English

鸡怎么只有一条大腿

2000-02-27 来源:生活时报 红午 我有话说

有个小孩,奶奶做菜时将鸡的一条大腿先盛给了有病在床的爷爷,小孩吃饭时只吃到一条,便哭闹着责问家人:鸡怎么只有一条大腿?!

听友人讲了这则故事,笔者欲笑又笑不出。时下确有不少小孩入世不久,即自私自利,见到好吃的要“独端”,拿到好玩的独玩,让人好不忧虑。然而,这坏毛病的形成,又能怪孩子自身么?有道是:养不教,父母过。孩子小脑袋本像“一张白纸”,“画红则红”“差黑即黑”。像上面提到的那户人家,据说平时视孩子胜“小皇帝”,娇惯得不行,什么好吃的全留给他,久而久之,在他脑海里就形成一种概念:吃鸡就应吃两条大腿,若只吃一条,岂不奇怪?!

俗话说得好:树不修不长,娃不教不行。对孩子,必要的关怀照顾是应该的,但必须掌握好“度”,切不可带来副作用。我国古代就有“孔融让梨”的美好传说,这显然都是教育孩子极好的典范,应多讲常宣。当然,父母、大人自觉做好样子,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,也是十分重要的。但愿类似责问“鸡怎么只有一条大腿”的现象在孩子间不再发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